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使用物性分析儀(TA.XT PlusC)評估不同毛肚的質地特性


目的
通過剪切測試並使用不同的二種探頭評估比較四種毛肚的脆性差異

實驗方法
取一杯開水將樣品泡入15秒,將樣品取出製備後放置於測試平臺(HDP/90)上分別使用小型剪切裝置(A/MORS)與鉗口測試裝置(HDP/VB)測試其樣品的硬度、脆性等指標

測試照片


測試圖形

1.       A/MORS

2.       HDP/VB


試驗結果
1.       A/MORS

2.       HDP/VB

實驗結論

本次實驗使用二種探頭對四個不同的毛肚進行剪切測試。經測試可以看到兩個探頭在樣品的趨勢上大致相同有微弱差異,但是在脆性的指標下鉗口裝置(HDP/VB)更符合我們感知。

通過測試我們可以看出四個樣品的質地差異。毛肚為嫩脆其強度最小且斷裂也最塊,這符合我們日常的口感;魔芋爽也就是素毛肚為硬韌其整體強度最大且有較大的延展性;黑、白兩個百葉中白百葉為加工後產物,兩個百葉之間相差不多,可能因為有厚度的原因在人體的感官下多數人認為黑百葉的脆性高於白百葉,在鉗口裝置(HDP/VB)的測試下其實黑百葉要比白百葉會更軟更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