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消費者如何衡量質地-從第一眼到品味

 

食物質地在消費者如何體驗所消費的食物和飲料以及他們的偏好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雖然我們可能認為食物的味道是主要的關鍵驅動因素,但實際上質地才是我們對所吃食物的最初印象,而且往往是最持久的印象,並且與其他感官特性緊密相關。根據Ingredion的說法,即使消費者沒有意識到,質地也會影響其他感官形態。當食物和飲料被食用時,整體的口感會受到質地的影響。

質感之旅始於食品的視覺外觀開始。對於我們即將要吃的食物的期望可以基於我們已經嘗試過的食物的經驗。在視覺上,我們試圖將質地體驗與之前所看到的相匹配,因此有一句廣為人知的俗語:“我們用眼睛吃飯”。這表示,您將眼睛所看到的某些東西評估可能是乾的、可能是脆的、或是看起來像奶油一樣,並且導致期望在口腔中保持一個順滑的流動性。

再來涉及到觸覺感受。身體的各個部分(主要是手)通常會在食物進入口腔之前與食物發生相互作用。可以是食物與手之間的直接接觸,也可以是通過手拿著手中的刀、匙或叉子之類的工具進行。用手擠壓食物、切肉、咬餅乾,所有這些行為都為食物的質地提供了重要線索。我們的身體可以像質地分析儀一樣工作,無論我們用手指、嘴唇、舌頭或牙齒來評估,質地都是我們與所吃食物的物理聯繫。無論食物是光滑的、奶油狀的、還是脆脆的,質地都能說明問題並幫助我們將食物聯繫在一起。

接下來食物進入口腔中,與牙齒、舌頭和軟齶接觸。咀嚼食物的同時,咀嚼的次數和咀嚼動作會因人而異,也因食物而異,但通常遵循一個相同的順序。首先,消費者會用門牙咬斷一塊食物,或者用嘴唇從勺子上抿掉柔軟的食物。門牙將食物切成小塊,必要時將食物傳遞到犬齒或雙尖齒上,以根據需求穿刺或撕開。

 然後使用臼齒將食物磨成小顆粒,同時用舌頭和牙齒將食物與唾液混合成糊狀。柔軟、光滑的食物是由舌頭而不是牙齒來控制的。此過程主要是在沒有硬塊被牙齒分解時(糊狀階段)將食物與唾液混合的過程。最後,持續磨碎和混合後,將食物吞下。

我們也用耳朵享受美食。根據Ingredion的說法,遇到不同質地發出的聲音會影響味覺。例如,耳朵感覺到的聲音是確定食物的硬脆或酥脆的重要因素。

質地在產品開發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創造新的、恰到好處的質地可以成為產品配方師的一個新領域,以確保消費者獲得最佳的飲食體驗。我們用眼睛、鼻子、舌頭和耳朵感受美食,所以為了從食物中獲得最大的樂趣,所有的感官屬性必須協調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