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烘焙和零食行業的副產品及其對質地的影響

食品工業中會大量產生食物垃圾和副產品。這些廢料中有 38% 發生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它來自多種來源,來源包括動物(例如蹄、羽毛、血液和乳清)和植物(例如皮、種子、澱粉和果汁)。由於這些廢料的生物穩定性差、營養價值高和有機化合物濃度高,因此處置這些廢料會對環境造成損害。大量的餐廚垃圾及其微生物分解可能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廢料處理成本高昂,給食品製造商帶來了額外的經濟負擔。食品製造業的利潤率較低,廢料處理成本的額外影響對食品工業以及農業部門和國家經濟都是一個很大的不利因素。

因此,減少這種浪費有很大的動機。這可以採取的一種形式是通過有效利用副產品,利用它們的質地或營養特性(多糖、蛋白質、脂肪、纖維、風味化合物、植物化學物質和生物活性化合物)。

大量低成本副產品具有經濟優勢。從工業副產品中獲得的功能性成分是改善傳統烘焙產品營養的一種很有前景的工具,並可能提供促進健康的特性。然而,副產品功能成分的加入也會影響技術和感官特性。

在學術和工業環境中,已經有無數關於使用質地分析儀在烘焙和零食行業中使用副產品的研究出版物。下面概述了最新研究的一些例子。

Cornell大學最近發佈了一項專利,題為“將農業食品工業副產品和蛋白質濃縮物擠壓成增值食品”。隨著全球農業食品工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水果加工副產品廢棄物產生,占加工水果總量的 25-40%。這些水果殘渣,稱為“果渣”,是從水果中提取汁液後剩餘的果肉狀固體。該專利描述了使用超臨界流體擠出 (SCFX),從食品工業副產品和蛋白質濃縮物生產可食用食品,以及通過這些工藝生產的可食用食品,例如膨化產品。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來測量果渣膨化食品的質地特性。該專利的過程可以作為當今食品加工操作的模型系統,以更好地將其副產品流轉化為具有附加價值的可食用產品。 

Guelph大學的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枸杞副產品的加入對烘焙產品的生化、物理和感官特性的影響。枸杞原產於中國和西藏,由於其卓越的營養和治療特性,在世界範圍內被廣泛認可為超級食品。由枸杞製成的流行產品之一是枸杞汁/濃縮液。枸杞汁/濃縮液的生產會產生大量枸杞副產品 (GBP),這些副產品通常會被製造商丟棄,導致加工成本增加和環境危害。由於枸杞具有卓越的營養品質,GBP可以成為一種很有前途的增值和具有成本效益的功能成分。 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來測量餅乾斷裂強度。

與此同時,Chulalongkorn大學的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未成熟的木瓜副產品,從食物廢料到煎餅的功能成分。木瓜是熱帶國家最具經濟價值的水果之一。然而,水果加工業會產生大量未成熟的木瓜廢料和副產品。為了減少這種浪費,製造了未成熟的木瓜粉 (UPP) 並將其加入煎餅配方中。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測量樣品質地,特別是硬度和咀嚼性。結果表明,來自水果加工廢料的 UPP 可被視為一種很有前景的功能性成分,可與煎餅結合使用。

Oklahoma州立大學Stillwater分校的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利用啤酒糟粕開發新的薯片產品。本研究的目的是開發一種可口的薯片產品,最大限度地提高啤酒糟粕的含量。結果表明,含有不同水準啤酒糟粕的薯片質地沒有顯著差異。替代增值產品的開發為全國各地的啤酒廠提供了一個將加工廢料轉化為未來資產的機會。

ICAR-印度農業研究所的工作一直在研究馬鈴薯皮在加工馬鈴薯零食中的利用。為了解決有健康意識的人的飲食限制問題,一種技術上可行的低脂肪和高纖維製作土豆零食的開發過程已經標準化。採用回應面分析法(RSM)的中心複合旋轉設計(CCRD),根據脂肪和纖維含量、褐變指數、硬度、脆度和總體可接受性(OAA)對產品進行優化。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來測量硬度和脆度。開發的技術可以有效利用馬鈴薯皮,使現有的加工馬鈴薯產品多樣化。

Parma大學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添加生咖啡硬殼對無麩質麵包的結構、品質和化學特性的影響。生咖啡硬殼 (GCP) 變得越來越有趣,因為濕加工處理的普及,其中生咖啡硬殼被單獨收集;它是研究較少的咖啡副產品之一,但據報導它富含酚類化合物和膳食纖維。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來測量麵包心的硬度。

最後,來自Aristotle大學的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富含膳食纖維粉的餅乾,這些膳食纖維粉是從玉米碾磨副產品的水提取殘留物中獲得的。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來測量餅乾麵團的稠度。

質地分析是研究和開發含有副產品的烘焙和零食產品的強制性階段,當質地可以通過添加不同數量的配料來改變時,必須在每次配料反覆運算或工藝修改後進行測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