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測量家禽和蛋品行業的品質參數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禽肉的受歡迎程度飆升,超過豬肉成為全球產量最高的肉類。

蛋雞和肉雞是全球養殖的兩種主要雞種:一種生產雞蛋,另一種飼養肉類。在雞蛋產量方面,中國在 2019 年的雞蛋產量最高,為 6610 億顆。對於具有如此規模和重要性的行業,世界領先的研發和品質控制至關重要。

禽肉品質測量

質地是所有肉類的主要品質特徵,影響消費者的接受度,從而影響價格。決定肉質的主要質地特徵是嫩度。嫩度也是決定消費者接受肉類產品的主要感官特徵,其次是模糊的品質特徵——“多汁性”。

由於嫩度對肉類產品的價格和整體接受度都有很大影響,肉類和家禽行業面臨的最常見問題之一是老硬肉的發生率增加。這可能是由於消費者對重加工產品的需求增加,這給生產帶來了更大的壓力。為了跟上需求,加工製造商必須探索增加無骨肉產量的方法,而不會對整體消費者的接受度產生負面影響。其中一些加工方法會影響雞胸肉的嫩度。

對嫩度的高度重視,以及越來越多的老硬肉導致開發了許多用於測量肉質的複雜儀器方法。嫩度是消費者咬一塊肉時判斷的一種感官屬性。因此,感官分析可能非常有效。然而,感官評估既費時又昂貴。

儀器方法非常適合評估肉質。

分析儀的工業和研究環境中,有許多使用stable micro systems質地分析儀測量嫩度。儘管質地分析儀能夠測量壓縮、拉伸、彎曲、粘附和擠壓特性,但這些測量嫩度的方法通常屬於“剪切測量”的範疇,例如多刀片的Kramer剪切裝置、Warner Bratzler單刀片和A/MORS刀片。

雖然嫩度是生肉和熟肉的主要質地問題,但家禽製造商在關注成品時還使用其他常見的質地測量方法,例如炸物的鬆脆度。此外,非肉類測試在關係到雞的健康時同樣很重要。這些測試可能包括腸的拉伸強度、骨骼彎曲強度或雞飼料的特性。 

雞蛋品質測量

雞蛋行業的經濟依賴於雞蛋品質的感知品質和浪費的最小化。因此,物理測試是雞蛋製造商的一種常見做法,旨在針對可能降低品質或增加浪費的因素。質地分析儀和Volscan Profiler (用於體積、密度和尺寸分佈分析)都非常適合雞蛋測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