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使用物性分析儀(TA.XT PlusC)評估面膜布的質地特性

使用物性分析儀(TA.XT PlusC)評估面膜布的質地特性

目的

評估不同面膜液浸泡的面膜布質地差異。

實驗

方法

  面膜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女性越來越注意保養自己的肌膚,而一款舒適的面膜則是受廣大女性的喜愛,那麼對於我們來說,面膜的剛性,強度,彈性都是影響我們使用感受的因素。所以我們使用壓縮測試,來對面膜的質構特性進行評估。

我們壓縮測試採用較大的正六邊形以及抗張測試探頭(HDP/TPB)。使用迴圈測試模式,進行3次的拉伸或者壓縮,看面膜的強度衰減情況。我們需要把樣品裁剪成正六邊形,這樣4個角比較好固定,然後,每張面膜使用相同品質的溶液浸泡後進行測試。

測試

照片

測試

圖形

解析

抗變形能力Stiffiness、強度Strengh彈性elastic

實驗

結果


實驗

結論

經過測試我們可以發現,不同面膜液對面膜布有不同的效果,對面膜布的抗形變能力,強度,彈性,衰減,都有很大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