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OXY氧氣分析儀分析-油脂裡的氧氣含量

OXY氧氣分析儀分析-油脂裡的氧氣含量:

OXY氧氣分析儀利用螢光淬滅法來測定氧氣含量,感測器調製的藍光照到螢光物質上使其激發,並發出紅光,由於氧分子可以帶走能量(猝熄效應),所以激發紅光的時間和強度與氧分子的濃度成反比。採用與藍光同步的紅光光源作為參比,測量激發紅光與參比光之間的相位差,並與內部標定值比對,從而計算出氧分子的濃度,經過線性化和溫度補償,輸出最終值。

今天,我們將會對油脂中的氧氣含量進行測試,油脂中的氧氣含量高會很容易發生油脂酸敗,即便是放在低溫處也無法阻礙油脂的氧化酸敗。油脂氧化會破壞油脂中的必需脂肪酸和維生素E,並且還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自由基有促進人體衰老的作用,體內含量過多,會加進人體的老化速度。除此之外,還會產生有毒物質和致癌物,嚴重危害著人體的健康。所以,我們提倡吃新鮮食用油,這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原則。那麼健康的食用油一般都含有抗氧化劑,但是長時間放置也會致使油脂氧化,那麼油脂中本身的氧含量就對油脂的保鮮有著重要影響,那麼我們就可以通過控制油脂中氧氣含量來提高保質期,同時也可以大大減少油脂中出現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我們先做空白對照,即在空瓶裡進行測試,後注入油脂,進行油脂中氧含量測試。

1.測前準備螢光片 固體膠  氣泵 控制杆 測試瓶  樣品

2.把螢光片使用膠固定在待測瓶中的壁上

3.把樣品倒入待測瓶

4.測試,用螢光發射器裝置對準瓶壁上的螢光片照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