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透過C-Cell孔隙分析儀觀察膨化食品酥脆的結構

透過C-Cell孔隙分析儀觀察膨化食品酥脆的結構:

隨著現代消費者的喜好要求越來越高,一個好的產品除了要香氣四溢,口感柔軟、酥脆還要具有彈性,賣相佳的外觀也是消費者選擇的標準之一。

大多烘焙產品最終的結構形態都是由孔隙交織而成,這些孔隙的數量、大小及均勻度都會影響到最終產品的口感,例如餅乾及其他膨化食品,孔隙數量越多口感就越酥脆或孔隙越小分佈越平均吃起來口感就會比較細緻。而且由於糖含量、麵團水分含量及麵粉的特性甚至會使部分產品表面產生裂紋,如美式軟餅乾、泡芙、桃酥等,使其提升產品外觀吸引力。膨發食品除了使用質構分析儀來進行分析量化口感,還可以透過孔隙分析儀( C-cell)來做評分,膨化食品的孔隙發展和其成份及製作工藝息息相關,包含麵團攪拌的速度、時間、配方以及溫度等都會影響到產品的品質,藉由孔隙分析儀( C-cell)測量產品的顏色、、亮度、壁厚、孔隙大小、孔隙數量及孔隙伸長率等,可利於產品配方與工藝調整以及品質的把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