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質地:食物中的一個突出主題

 

沒有人可以否認質地和口感在我們享受食物中的重要性。作為消費者,我們對所吃的每一種消費品都渴望在我們的大腦中留下根深蒂固的質地特徵記憶。這些特徵與產品的感知品質有著內在的聯繫。濕透的餅乾、顆粒狀的巧克力、糊狀的蘋果——一切都會讓人失望。

質地趨勢

根據食品配料,前三大趨勢正在推動人們對質地的興趣增加:植物性、健康標籤和少糖。這三種健康驅動的趨勢正在激勵人們進行重新制定配方,並迫使製造商推出可識別或令人興奮的質地。

質感的時代

質地偏好與零食選擇和飲食場合有關。質地在零食選擇中起著重要作用,消費者將特定質地與一天中的特定時間聯繫起來,例如早上的鬆軟蓬鬆或易碎的零食,鬆脆耐嚼的休閒零食和晚上的優質柔軟蓬鬆甜點質地。

質地的頂級區域

在全球範圍內,各個年齡段的消費者都越來越重視食品的質地屬性,並對不同類別的各種質地持開放態度。在質地創新方面,亞洲絕對是值得關注的地區。

l     63% 的中國消費者表示,豐富的質地會讓他們嘗試社交媒體上流行的零食。亞洲的珍珠奶茶趨勢為含有可食用內含物的零食飲料形式開闢了新空間。Mintel最新推出的包括果凍片的花卉拿鐵、具有不同質地層的糖果和多質地霜淇淋。在將質地融入食品和飲料方面,中國、日本和韓國是最具前瞻性的市場之一。

l     質地也是美國零食棒消費者不可或缺的考慮因素——美國消費者認為零食棒有嚼勁,並添加了水果或穀物,而性能和減肥棒則與鬆脆或緻密的質地有關。

l     英國甜食愛好者與質地有著情感上的聯繫。柔軟和黃油味是英國糖果店提供的最吸引人的質地。同時,鬆脆耐嚼的甜食可以提供滿足感。

如今,更多以體驗為導向的消費者對食品和飲料的要求更高,而超越味覺的多種感官體驗將為消費者提供擺脫常規的機會,並為製造商創造難忘體驗的機會。

吸引所有年齡段消費者的頂級質地創新技巧:

1.    嘗試多質地創新

實驗性品牌正在尋求為消費者提供多種質地的意想不到的口感。通常,鬆脆和奶油、慕斯狀和脆性的混合創造出消費者喜愛的有趣質地。例如,我們看到推出的巧克力具有柔軟、耐嚼的水果與鬆脆的蛋白酥皮或曲奇的對比質地。將鬆脆的堅果或蔬菜與柔軟耐嚼的水果搭配在一起的零食創新為消費者提供了一種更健康的選擇。

2.    分層

多層質地提供意想不到的口感。將堅果和格蘭諾拉麥片與堅果黃油和水果或巧克力層分層的零食棒是零食領域的一項令人興奮的創新。

3.    充滿放縱

英國自然谷(Nature Valley)創造了堅果黃油杯(Nut Butter Cup),將鬆脆的餅乾杯與奶油堅果黃油餡料搭配在一起,上面放上鬆脆的碎堅果,CLIF Bar(美國)等活性營養品牌正在通過一系列填充棒來提高放縱係數。在亞太市場,我們在能量球領域看到了令人興奮的創新,例如花生醬和果凍的雙重填充。

麵包店領域的質地實驗也可以增強放縱感——圖片填充的餅乾和蛋糕產品,以軟糊或奶油為特色,具有耐嚼或鬆脆的對比。

4.    最重要的是

對淋在食物上的配料創造性新嘗試,增加視覺和質地吸引力可能會有所不同。全球對糖的強烈反對促使製造商尋求更健康的替代傳統糖基配料的產品。

5.    “薄”與質感一起為您帶來更好的好處

製造商已開發出具有“薄”外觀和質地的產品,以吸引那些尋求更輕、更健康的選擇或尋求新質地體驗的人。這在巧克力和長保質期烘焙領域尤其明顯。

6.    所有人的樂趣和興奮

為了“給生活帶來歡樂”並支持那些吞咽困難和/或食欲不振的人,在美國的 Eat Bar 標籤下引入了一項有趣的發展。這些熱量高、入口即化的蛋白酥棒有四種口味可供選擇,推薦給所有年齡段的消費者,尤其是老年人和幼兒。

7.    多感官刺激,激發冒險精神

尋求與千禧一代的青少年和年輕人建立聯繫的產品也可以利用質地和口感為這些年輕消費者提供值得在社交媒體上尋找和分享的體驗。汽水、酸味、辛辣味或出人意料(以芬達的果凍氣泡含液體果凍片為例)——他們已準備好迎接挑戰了!

機會——在消費者希望放大體驗的世界中,質地提供的聲音、感覺和滿足感可以使產品更具吸引力。通過組合質地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讓所有年齡段的消費者都感到驚喜和愉悅,這有助於將產品定位為更新鮮、更飽滿或更有趣的產品。

本文基於 Taura 的原創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