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聚合物的測試(穿刺、壓縮和壓痕)

 

穿刺

在某些情況下,改變測試方法可以比傳統的兩點拉伸更簡單,同時仍能提供製造商或研究人員所需的結果。

薄膜支撐裝置(Film Support Rig)可以測量精細薄膜的機械性能。在進行測試之前,將樣品放置在凸起的有機玻璃平臺上的孔上,頂板可防止樣品在測試過程中滑落,然後將一個5 mm不銹鋼球型探頭向下放入孔中時進行測試。將樣品置於雙軸拉伸狀態。記錄使膜破裂的最大力並稱為樣品的破裂強度。 

還可以測量薄膜的回彈性和鬆弛特性。回彈力可以通過在縮回球探針之前將薄膜表面壓低到選定的距離來評估,並計算為壓縮功和回縮功之間的比率。類似地,可以通過在測試中增加一個保持期來測量鬆弛,以評估產品的恢復。破裂強度、回彈性和鬆弛度是決定任何聚合物機械性能的重要因素,使製造商能夠優化產品結構和配方。

用於測量多個薄膜爆裂測試的類似裝置-可轉位元薄膜支撐裝置(Indexable Film Support)。 

壓縮

標準方法示例:ASTM D695ISO 604

壓縮測試可用於評估材料在單軸壓縮載荷下的行為。這可用於計算基本材料特性,前提是使用適當幾何形狀的樣本(例如實心圓形或矩形截面的柱體,或一段管子)。這種類型的測試對於測量自然用於壓縮的材料特別有用,例如建築行業中使用的材料(聚合物混凝土或泡沫)。這種類型的測試對於評估非基本特性也非常有用,因為簡單的壓碎力測量是有幫助的。

壓縮測試通常用於較硬的自支撐樣品,例如用於注塑成型的熱塑性聚合物或熱固性聚合物。 

壓痕和穿透

壓縮

標準方法示例:ISO 7619-1

壓痕測試是許多材料(包括聚合物)力學特性的一種廣泛使用的方法。從壓痕測試中得出的最重要參數是硬度,通常被描述為材料對局部表面變形的抵抗力。這是一個非常有用的測試,用於監測不規則物體的品質,如軟質食品的稠度和粘性。然而,如果樣品有一個平坦的表面和均勻的結構,只要在測試過程中進行準確的測量,這種測試設置也可以提供有用的應力-應變資料。 

裝載臂以恒定的速度向下移動,將探針推入樣品,直到達到一個設定的力或距離。這個力(或距離)保持一定的時間,探針以恒定的速度從樣品表面撤出。樣品中會留下壓頭的殘餘印記,這與發生的塑性變形的程度相對應。大部分的彈性變形在探針從樣品中撤出時被釋放。

聚合物通常使用球壓頭(布氏硬度計)或肖氏硬度計進行壓痕,這兩種探頭都可以使用SMS質地分析儀進行測量。也可以使用鑽石形維氏壓頭進行聚合物的測量。

肖氏硬度計是通過對變形阻力的測量來確定材料的壓痕硬度。AD是兩個最常用的尺規。

肖氏硬度不能等同於其他壓痕硬度測量。它通常被用作品質控制以及研究和開發的經驗性測試,而不是調查材料的特性。對於這些目的來說,它很有吸引力,因為它是一種快速測試,而且硬度標度很容易理解。

大部分的肖氏硬度測試是在標準橡膠和硫化橡膠、熱塑性彈性體、凝膠和塑膠上進行的。在測量任何這些材料之前,有必要參考肖氏參考表,因為有些材料更適合使用肖氏AD以外的方法。肖氏AD的探頭的幾何形狀略有不同(如上圖所示)。 

非標準穿透力:粘性聚合物測量

近年來,由於為兒童設計的 "遊戲粘液 "越來越受歡迎,粘性半固體聚合物的特性面臨越來越多的關注。這些產品的硬度和粘性特別重要,可以用微型粘性測試裝置來測量。該系統的原理是將粘性聚合物樣品(或其他粘彈性半固體)置於剪切力之下,同時儘量減少切割面與大氣的接觸。一個固定板放在樣品上,由於蓋子的高度是由樣品的大小和形狀預先決定的,所以對樣品的壓縮有限。

驅動扁平刀片通過固定板中的槽,以剪切樣品,並在到達設定的距離後返回。樣品和刀片之間的緊密接觸限制了樣品流變性因通過暴露在大氣中變化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