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使用物性分析儀(TA.XT PlusC)評估木耳的質地特性

目的

評估不同採摘期及乾燥方式的樣品質地差異。

實驗方法

因考慮到樣品型態較不均一,本次實驗將分別進行批量剪切測試及單片穿刺測試

1. 批量剪切試驗:透過三環剪切裝置(A/TRCS) 來模擬整朵或多朵食用的口感,對樣品進行批量剪切,得到樣品的平均硬度及脆度。

2. 穿刺試驗:使用直徑2mm 圓柱型探頭(P/2)對樣品進行單點肉質部穿刺試驗,得到樣品的硬度及脆性。

測試照片

測試圖形解析

平均硬度Average Hardness、脆性Fracturability
測試圖形解析
硬度Hardness、破裂力Break Strengh、破裂距離Break Distance


實驗結果


實驗結論

此次測試為評估不同採摘期及乾燥方式的樣品質地差異。此次可觀察到的情況分別如下:

1.    以季節採摘的角度可明顯觀察到無論是機器乾燥還是日曬乾燥,春天採摘硬度比冬天採摘的小且脆性也較好,春天採摘的木耳口感較糯屬於嫩脆的質地,則冬天採摘的屬硬脆的口感。

若從不同乾燥的方式來看,春天採摘的硬度無論是批量剪切或單片測定皆為日曬>機器;冬天採摘硬度則相反,為機器>日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