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儲存對質地的影響:海鮮

 

魚和肉之間的主要結構相似之處在於肌肉纖維的形式。然而,兩者的主要結構卻截然不同。與肉不同的是,魚肉是由身體兩側從頭到尾延伸的肌肉片組成,由垂直的結締組織片分成幾段。

熟魚質地柔軟細膩,原因有二。首先,魚肉中的結締組織比在溫血動物中發現的要少得多,其次,魚肉中含有更多熱不穩定的膠原蛋白,這些膠原蛋白在加熱時會液化。當施力時,由於結締組織形成的鍵不再存在,導致結構解體。結締組織的特性影響生魚的質地,而熟魚則受肌肉纖維特性的影響。

 

鮮魚

捕獲魚後,會將魚置於冰上,直到被買走,以儘量減少變質。在冷藏期間會發生變化,影響魚的質地。這些變化由三個階段組成:僵硬前、僵硬和僵硬後。魚在每個階段的質地很大程度上受到魚在死前和死後的特徵和處理方式的影響,包括大小、活動和死後處理。

剛宰殺的魚肌肉柔軟且可伸展,烹製後的魚由於熱加速而變得堅韌。質地的變化在魚死後早期就開始發生,特別是在肌原纖維蛋白的理化狀態中。

僵硬會給質地帶來更大的變化,在捕獲後一兩天達到高峰。化學變化阻止肌肉細絲彼此滑動。肌肉收縮,導致韌性、硬度和缺乏延展性。然而,烹調的溫度升高會導致部分硬度和韌性的降低。與牛肉等肉類相比,魚的肌肉似乎不會出現冷收縮。

僵硬後時期的生化變化會導致軟化,偶爾會導致糊狀和組織解體。

冷凍魚

鮮魚極易受到微生物腐敗的影響,即使放在冰上,其儲存期限也非常有限。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必須使用其他存儲方法。風乾是一種有效的保存方法,但會導致魚的質地發生不可逆轉的變化。它不容易再複水,煮熟時會導致產品變硬、乾燥。冷凍乾燥的方法雖然能改善產品品質,但仍不能很好地保持水分且質地很差。煙熏和罐頭生產是不錯的加工方式,但與新鮮魚片相比,這樣加工的產品用途有限。

冷凍是保存魚片形狀的最重要的商業過程。對於零售貿易,魚片是單獨包裝的。為了批發和進一步加工,魚被冷凍成塊。冷凍魚的保質期可能長達兩年。

冷凍魚的質地受冷凍條件的影響。可以使用多種方法來改進它,例如真空包裝或在鹽水中儲存,如果不防止脫水,冷凍魚就會變得乾燥。然而,最常見的質地變化是由於增韌導致的橡膠口感。質地變壞可能是由蛋白質變性引起的。此外,冰晶的形成會造成結構破壞;快速的冷凍速度造成的破壞性較小,因為它會產生更細的冰晶尺寸對結構的破壞更少。冰晶在儲存過程中會進一步生長,溫度波動會導致冰晶再結晶,造成冷凍食品冷藏期間品質嚴重下降。此外,冰的形成過程中會從蛋白質網路中去除水分,從而削弱氫鍵系統,導致蛋白質結構分解。

根據品種不同,酶活性對魚的質地變質有顯著影響。一個例子是甲醛形成的催化。即使存在低濃度的甲醛也會導致質地退化,導致增韌,從而導致橡膠質地。

有許多質地分析測試方法可用於評估任何狀態下的魚類。主要用於測試新鮮的或解凍的魚片樣品。必須小心地在魚的同一部位測試樣品,這是因為魚的不同部位質地差異很大。

手指測試 

魚片硬度的一種常用工業品質檢測方法是在背鰭的側線上進行手指按壓試驗,施加1kg 的力持續兩秒鐘(金槍魚600g)。魚片的特點是有彈性(表面立即彈回形狀),如果表面僅部分彈回,或者手指直接穿過魚片,則具有越來越多的塑性(不受歡迎的特性)。使用質地分析儀搭配半球形或球形探頭可以輕鬆模擬該測試。圖中顯示了使用這些探頭在魚片上進行測試的建議位置。

去骨測試 

在英國市場上銷售的大多數魚產品都是為直接烹飪而準備的,這意味著它們是“無骨”加工的。 因此,去骨是魚製造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步驟。質地分析儀可用於測量骨骼樣品的拉力和斷裂點,方法是使用拉伸夾具從魚片中拉出骨骼,或對骨骼本身進行拉伸測試。

切割測試

 

Warner-Bratzler 剪切刀片可用于評估鮭魚片的硬度和質地。 刀片用於評估切割力或鮮魚的“咬合力”。 這種方法很靈敏,可以產生準確和可重複的資料。

魚片的拉伸間隙 

雖然 Warner-Bratzler 剪切刀片在測量硬度和預測煙熏後質地方面是有效的,但在預測死後裂口(處理時圓角內出現撕裂或裂縫)時,拉伸試驗提供了最高水準的準確性。該測試使用 質地分析儀和 Pizza Tensile Rig 將樣品拉開,同時測量分離樣品所需的力,是一種對現有魚肉品質評估方法有價值的補充。大量鮭魚在二次加工過程中因肉質軟或裂口而降級。 軟肉導致產品品質差、口感不愉快、糊狀,而裂口會導致魚片難看,客戶接受度低。 具有明顯間隙的魚片也無法承受機械處理和工業加工的要求。

貝類

貝類比魚類更容易因微生物腐敗而腐爛。可以通過將甲殼類動物保持在烹飪或冷凍的狀態來預防這種情況。由於蛋白質分解,如果在收穫後長時間冷藏,生貝類會變得柔軟和糊狀,但可以通過保鮮技術延長這段時間。

冷凍是貝類最常用的保存方法。然而,與其他以動物肌肉為基礎的產品一樣,冷凍會導致冰晶的形成,從而導致結構損壞和質地退化。與魚片一樣,緩慢冷凍會導致更大的晶體,導致組織脫水和收縮。這會導致產品增韌。

剪切試驗 

在測量貝類硬度或韌性時,使用多刀片夾具(例如 Kramer Shear Cell)的切割測試允許對各向異性樣品或幾何形狀不均勻的樣品進行平均。 此外,測試區域很大,從而減少了局部不規則的影響。

貝類類似物 

魚糜是現代魚市場的一大板塊。魚糜製品的原料以白肉魚為主,墨魚、蝦肉等為輔,用於製作包括模擬蟹腿、模擬龍蝦尾、魚蟹肉、蝦類似物和貝類類似物的製造。魚糜是通過形成魚蛋白溶液,然後形成蛋白質凝膠來生產的。冷凍儲存對凝膠形成能力有害,但魚糜必須冷凍儲存。冷凍保護添加劑有助於保持這種凝膠結構。

儲存條件會影響魚糜品質。例如,當魚在冰上長時間保存時,由於蛋白質分解和變性,形成的凝膠硬度和內聚性較低。 

魚糜主要因微生物腐敗而變質。包裝解決方案用於防止這種情況,包括控制保鮮技術和低溫儲存。

在魚糜產品開發、生產和品質控制的每個階段,食品製造商都可以使用質構儀量化質構參數。該設備可以提供準確的資料,例如凝膠水分含量、鹽濃度、烹飪溫度和加工過程中加熱時間的影響,從而減少猜測。質地分析適用於魚糜製造的離線和單獨實驗室測試,測量魚糜類產品的特定韌性、彈性和凝膠強度。

魚糜穿刺 

魚糜中凝膠形成能力的重要性至關重要。穿刺測試結果可以與魚糜凝膠的感官特性相關聯。 該測試的這一特性,加上它的便利性,使其在魚糜行業的品質控制中很受歡迎。魚糜凝膠強度可以通過5mm 球形探頭壓縮測試的將峰值力和峰值距離相乘來測量。這種壓縮法對小面積進行評估,使其有助於顯示由於樣品內的位置而導致的差異。這種測量對凝膠的流變特性沒有重要意義。但在魚糜行業中卻經常被隨意使用,作為魚糜品質的象徵。

魚糜切割 

由於球形探頭關於其中心軸對稱,因此不適用於測定魚糜中的各向異性。可通過剪切測試來確定,該測試可用於評估產品是否太硬。該測試模擬用刀切割或放置在門牙之間的初始咬合動作。

魚糜彈性 

貝類具有獨特的耐嚼性,製造商需要模仿這一點,才能創造出令人信服的類似物。在全質構分析術語中,咀嚼性是通過彈性來衡量的。高彈性會使產品具有橡膠般的稠度,而低彈性則會使產品變得不理想的易碎。在壓縮測試中,“hold distance until time”設置將顯示產品的鬆弛特性。力的鬆弛百分比代表彈性指數,為新魚糜產品的開發提供重要資訊。在這些測試中,樣品被放置在完全覆蓋其表面的圓柱探頭下。該實驗測驗壓縮一定時間後魚糜樣品的恢復情況。它也適用於評估產品在運輸和處理過程中的壓縮效果以及產品保持或恢復其形狀的能力。

通過確定魚糜的切割強度、彈性和凝膠強度,製造商可以對所使用的成分和工藝做出明智的決定。

質地分析是任何魚類供應商品質控制過程中的一個有利步驟,可以快速輕鬆地測量任何給定產品中最重要的品質參數,是一種減少人為錯誤的方法。

參考:食品儲存穩定性,第 8 章“儲存對質地的影響”——Alina S. Szczesnia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