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粉體品質管控的好幫手-粉體流變儀Powder Flow Analyser

粉體品質管控的好幫手-粉體流變儀Powder Flow Analyser

在食品、穀物、醫藥、日用消費品、建築材料甚至3D打印產業許多原料大多來自於粉體,從奈米粉體到顆粒型態皆有,然而粉體在加工、運輸或儲藏過程中如遇到受潮、混和、擠壓、摩擦等原因,就會導致粉體流動性改變或產生結塊,直接影響加工過程中其功能發揮作用、無法正常卸料,並導致生產延緩或最終產品質量不佳等狀況

    影響粉末流動或結塊的基本因素包含粒徑大小、顆粒結構面積、黏附性、塑性、靜電、吸濕性、硬度、脆性、摩擦性等。然而加工過程中空氣含量及固結應力變化通常很難避免,即便是在混料、填充或粉體通過輸送槽時,都可能混入空氣並發生固結或是粒徑改變。

因此測量粉體對外部變量的反應,能更加理解不同粉體表現出的行為模式,就可以提高配方優化及生產效率。

測試粉體的方式有:

1.    粉體流變儀Powder Flow Analyser是最常用於粉體流動性測試的設備,此設備透過旋轉切刀不但可以評估粉體的流動性,還能分析其固結狀態下的結塊強度及粉體的黏聚性。

2.    開放式屈服測應力試裝置 Unconfined Yield Stress Rig用於分析許多不同類型的粉末在不同固結應力和時間下的流動特性。進而評估粉末樣品的結塊強度(Unconfined Yield)和流動係數(Flow Function)

3.    粉末垂直剪切測試裝置Powder Vertical Shear Rig用於分析許多不同類型的粉末在不同固結應力和時間下的剪切強度 (Vertical Shear Strength)、延展性 (Ductility) 和流動特性(Flow),亦可用於粉末在填充時形成的架橋等問題評估。

4.    低力粉末壓縮裝置Indexable Powder Compaction Rigs提供10個樣品的可更換測試位置,壓力最高可達50kgA/IPC0.5)和10kgA/ IPC5),提高可用性和測試效率。一旦樣品壓縮後,此裝置透過特殊機制會自動向下一個測試樣品位置移動。可用於測試粉末的可壓縮性(Compressibility)、彈性係數(Elasticity)、剛性(Stiffness)等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