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水果和蔬菜:質地分析應用的最新進展

 

該領域當前的研究正在使用質地分析儀來研究和調查許多不同的方面,例如:

l  新型可食用薄膜塗層對延長水果和蔬菜保質期的影響。

l  開發用於剪斷物品的自採收設備,其中切割力非常重要。在收割香蕉苗或開發用於番茄採摘仿機器人的人類手指柔軟抓取機制上,需要測量抓取力。

l  芒果副產品、香蕉皮或菠蘿蜜副產品等食品原料的回收再造。

l  開發適印性良好的蛋白質基複合果蔬3D列印油墨。

為了創造這些新產品,需要評估配方和加工參數,以檢查哪種變化能產生最佳的最終結果。 一旦達到所需的質地,就可以使用質地分析儀來測量和控制產品的品質並確保保持製造的一致性。

果蔬產品研究、開發和生產中有哪些新成分和產品創意?質地分析儀如何應用?

水果和蔬菜在人類飲食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該領域的創新旨在提高營養品質、便利性和可持續性。 以下是水果和蔬菜研究、開發和生產中的一些較新的成分和產品創意,以及展示質地分析儀如何應用的學術參考:

l  功能性食品:用營養素、益生菌或其他有益化合物強化水果和蔬菜,以增強健康益處。

示例:攜帶益生菌的冷凍乾香蕉片。(Freeze-Dried Banana Slices Carrying Probiotic Bacteria.)

l  植物性肉類替代品:使用水果和蔬菜,如菠蘿蜜或蘑菇,在素食或純素菜肴中複製肉類的質地和味道。

示例:作為乳酪替代品的商業植物基塊狀產品的成分和理化特性。(Composition and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commercial plant-based block-style products as alternatives to cheese.)

l  鮮切即食:提供預切、清洗和包裝的水果和蔬菜,節省準備時間。

示例:應用質地分析儀摩擦裝置評估蘋果的複雜質地屬性。(Application of a Texture Analyser friction rig to evaluate complex texture attributes in apples.)

l  水果和蔬菜粉:將水果和蔬菜變成粉末,以便於加入奶昔、烘焙食品和其他食譜中。

示例:不同乾蔬菜粉對脫脂乳製品甜點的理化、感官和抗氧化特性的影響。(Effect of Different Dried Vegetable Powders on Physicochemical, Organoleptic, and Antioxidative Properties of Fat-Free Dairy Desserts.)

l  可食用塗層:應用由蛋白質、脂質或多糖製成的塗層來延長新鮮農產品的保質期。

示例:基於巴西棕櫚蠟納米乳液和香茅精油的木瓜采後保鮮可食用塗層。(Edible Coating Based on Carnauba Wax Nanoemulsion and Cymbopogon martinii Essential Oil on Papaya Postharvest Preservation.)

l  發酵水果和蔬菜:泡菜和酸菜等產品很受歡迎,不僅因為它們的味道,還因為它們的益生菌功效。

示例:鹽濃度對泡菜滲透脫水過程中傳質動力學以及質地和微觀結構特性的影響。(Influence of salt concentration on Kimchi cabbage (Brassica rapa L. ssp. pekinensis) mass transfer kinetics and textural and microstructural properties during osmotic dehydration.)

l  新型雜交品種:培育結合兩種不同水果或蔬菜最佳特性的新品種。

示例:質地比較研究:藍莓品質育種的關鍵。(Comparative study on texture: a key for blueberry quality breeding.)

l  回收產品:使用不符合零售標準“觀感”或過熟的水果和蔬菜來生產果汁、果泥或其他產品。

示例:脫脂瓜子渣對麵團發育和麵包品質的影響。(Effect of defatted melon seed residue on dough development and bread quality.)

l  可持續包裝:對水果和蔬菜使用生物基、可生物降解或可堆肥的包裝,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示例:花生殼粉生物降解包裝膜的開發與研究比較。(Development and comparative study of biodegradable packaging film from groundnut shell powder.)

l  天然增味劑:從水果和蔬菜中提取的提取物,可以在不添加人工成分的情況下增強菜肴的風味。

示例:適合兒科患者的個性化3D 列印水果口味咀嚼片。(Personalised tasted masked chewable 3D printed fruit-chews for paediatric patients.)

l  替代保存技術:果汁或果泥的高壓處理 (HPP)。改良空氣包裝 (MAP) 可延長包裝產品的新鮮度。

示例:栗子的水熱高壓處理對貯藏條件的影響。(Hydrothermal and high-pressure processing of chestnuts-Dependence on the storage conditions.)

l  植物性零食:蔬菜片、果皮、脫水產品、膨化或擠壓蔬菜零食。

示例:傳導性水力乾燥法開發含水膠體的火龍果皮:表徵和感官評價。(Development of hydrocolloids incorporated dragon fruit leather by conductive hydro drying: characterization and sensory evaluation.)

l  轉基因生物(GMO)和基因編輯技術(CRISPR):經過基因改造或 CRISPR 基因編輯的水果和蔬菜,旨在延長保質期、抗蟲害或增強營養成分。

示例:通過 CRISPR/Cas9 SlNAC4 進行誘變,改變基因表達和成熟番茄果實的軟化。(Mutagenesis of SlNAC4 by CRISPR/Cas9 alters gene expression and softening of ripening tomato fruit.)

l  魚菜共生和水培系統:在營養豐富的水基溶液中種植水果和蔬菜,有時與養魚相結合(魚菜共生)。

示例:放養密度對低技術魚菜共生系統中飼養的虹鱒魚生長和肉質的影響。(Effects of stocking density on the growth and flesh quality of rainbow trout (Oncorhynchus mykiss) reared in a low-tech aquaponic system.)

l  垂直農業和城市農業:通常在城市環境中,使用受控環境農業 (CEA) 技術在堆疊層或垂直傾斜表面上種植水果和蔬菜。

示例:細胞尺寸分佈對草莓果實組織力學性能的影響。(Effect of cell size distribution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strawberry fruit tissue.)

水果和蔬菜領域的創新往往反映了更廣泛的全球趨勢,例如健康意識、可持續性和技術整合。 隨著氣候變化和人口增長等挑戰不斷出現,持續創新對於滿足全球需求至關重要。

在水果和蔬菜開發中使用質地分析儀

將質地分析儀納入水果和蔬菜產品研發中可產生多種應用,從根本上豐富了對這些天然產品的理解和優化。在其眾多用途中,評估硬度成為主要功能,有助於衡量蘋果、梨和番茄等水果的成熟度和品質。脆度測量擴展到胡蘿蔔或黃瓜等脆皮蔬菜,從而能夠精確量化咬它們時所感受到的聲音和力量。對於水果,質地分析儀在確定多汁性、評估咬或壓縮時釋放的果汁量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質地分析儀的貢獻擴展到凝膠強度評估,這對於水果凝膠或果醬等產品至關重要。與水果皮或果泥等物品相關的粘附性和粘性測量可提供有價值的見解。質地分析儀可評估青豆或蘆筍等細長蔬菜的拉伸強度,從而提供評估其折斷品質的方法。此外,剪切強度測量可用於量化切割水果和蔬菜所需的力,從而深入瞭解質地特性。

質地分析儀能夠在不同批次中測量水果杯或冷凍蔬菜等加工產品保持均勻的質構,從而確保品質控制。在配方測試,特別是水果棒或蔬菜餅等產品的製作過程中,有助於瞭解成分變化如何影響最終質地。最後,質地分析儀通過監測水果、蔬菜或其產品隨時間的潛在質地變化,有助於保質期研究。在果蔬產品研發領域,質地分析儀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有助於進行細緻的分析、開發符合消費者喜好和市場需求的產品。水果和蔬菜領域的創新與質地分析儀等工具相結合,可以確保消費者獲得高品質、營養豐富且有吸引力的產品。

典型水果產品測試和結果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