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如何測定稻米籽粒的機械強度?

如何測定稻米籽粒的機械強度?

      精米是大米的主要食用形式,其品質主要取決於精加工的全粒(在稻米工業中稱為整粒米)的產量。碎米粒的售價比整米要低得多。整米產量(HRY),定義為粗米或未加工的米在碾磨後仍然是整米的重量百分比,是量化大米品質的一個關鍵品質參數,從而量化大米的經濟價值。HRY對生產和環境條件很敏感,也會受到收穫後處理的顯著影響。

    過去我們通常使用大探頭壓縮至樣品破裂的方法,籍此來測試稻米籽粒的破裂力大小,但是這種傳統的測試方法並不能測定其機械強度的分佈,因此,為測定稻米籽粒的機械強度,進行了三點彎曲試驗,將米粒置於3.4mm寬的支撐槽上,用厚1.48mm的平底探頭從中折斷。對兩個長粒水稻品種(ab)進行了初步研究。

從圖形及資料來看,斷裂力(Breaking Force)、形變距離(Deformation Distance)都是樣品a> 樣品b,由此斷裂力可以看出,樣品b的機械強度相對更高一些。

另外,在測試中記錄樣品斷裂位置進行比對,也可得知稻米籽粒樣品的機械強度分佈情況,從而得知不同的處理方法對樣品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