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用於質地分析和材料試驗的穿刺測試

在穿刺/穿透測試中,使探針穿刺測試樣品,並在規定的條件下測量達到特定穿刺深度或在指定時間內達到穿刺深度所需的力,並將其用作硬度、堅固性、韌性等指標。

兩種試驗原理都會導致樣品發生不可逆的變化,假設所研究的樣品面積大於所用探針的接觸面積,小於探針接觸面積的樣品將採用壓縮原理。

如果在恒定力下測量,力的讀數越高或穿刺深度越小,表示材料的阻力越大。

所用探頭的直徑小於樣品表面的直徑,通常使用圓柱體(直徑2 mm ~ 10 mm)、圓錐體、球形探頭或針頭。

如果樣品表面不平坦或樣品非常薄,建議使用球形探頭。 

建議使用小型穿刺探頭評估破裂力。 

穿刺/穿透適用於需要容器承裝的產品。 

如果受力能力有限,穿透有時可能是測試硬產品的唯一方法。 

建議使用小型穿刺/穿透探頭測試多層結構產品,例如測量表皮/外殼/塗層並繼續測試底層材料。 

在評估驅動力時,建議使用半球形探頭模擬手指按壓。

 

對於性質(水果、蔬菜、肉類)或設計(果醬、寵物食品、糖果)而具有可變結構的產品,建議在測試中使用多個穿刺探針。 

在穿刺/穿透測試過程中會發生什麼? 

要瞭解如何使用TA.XT plus質地分析儀進行穿刺和穿透測試,以測量硬度、凝膠強度、浸漬稠度、產品韌性、斷裂力、“蛋糕”斷裂強度、半固態稠度等,請觀看此視頻並查看典型的穿刺和滲透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