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用於質地分析和材料試驗的拉伸測試


什麼是拉伸測試?

拉伸測試會拉動或拉伸樣品,因此根據拉伸所需的力和可以拉伸到的距離來測量延展性/伸長率和拉伸強度特性。材料的極限抗拉強度定義為拉伸測試中作用在試樣上的最大可達承載荷重除以試樣的原始橫截面積。

傳統的拉伸測試為施加張力在與試樣大致垂直的平面上造成瞬間斷裂,其最大力是材料的抗拉強度。

拉伸測試期間會發生什麼?

最簡單的拉伸測試方法是當試樣呈細長形狀(橫截面為矩形或圓形)或從中切割出可複製的測試條時。夾住試樣的任一端並拉伸直至斷裂,這是單軸張力。

用於拉伸測試設備(例如 TA.XT plus 質地分析儀)的拉伸夾具示例:

 


許多食品在拉伸上時常遇到的一個問題是,在夾持樣品的鉗口處發生斷裂,而不是在夾持樣品的內部。裁切出啞鈴形試樣並固定樣品寬端通常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可使樣品更可能在試件的狹窄中心破裂。另一種方法是將樣品的末端包裹在兩片有機玻璃內,或在夾緊前凍結末端以避免在夾持點切割樣品。

 


另一種方法是進行壓縮測試,將樣品像圓形鼓皮一樣固定,並通過球探頭向中心下壓使樣品進行各方面的拉伸。這種類型的測試常用於測試薄膜和某些食品,例如需要測量破裂強度的玉米餅。

雖然夾緊樣品進行拉伸試驗可能會遇到困難,但這些可以通過仔細選擇夾具和創造性的方法來支撐樣品以在夾緊點不斷裂的情況下拉伸樣品來克服。

 


要瞭解如何使用 TA.XT plus 質構分析儀進行拉伸測試以測量拉伸強度、拉伸“斷裂點”、拉伸性、伸長率、爆破點等,請觀看此視頻並查看拉伸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