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烘焙產品的改良及其對質地的影響 Part 1

 

營養強化,即在食品中添加某些生物活性或功能性成分以提高其營養和治療價值,使消費者能夠在不改變飲食習慣的情況下改善營養。烘焙食品是一種很好的營養強化食品。根據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的資料,烘焙食品是最大的包裝食品類別之一,預計到 2022 年,全球烘焙食品零售量將達到約1.77 億噸。

歷史上,營養強化被用來防止營養不良。然而,如今它更常用於改善產品質地和營養補充劑,從而為產品增加價值。最常見的營養素包括鐵、鋅和維生素B群:葉酸、煙酸、核黃素、硫胺素、維生素 B12 和維生素 B6。這些維生素和礦物質已被證明可以有助於終身健康。有幾種藥物可以預防貧血,葉酸可以降低大腦和脊柱出生缺陷的風險。

“不同的年齡組和生活方式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因此在開發概念之前瞭解消費者是誰非常重要,”Kerry配料公司營養學研發科學家Nathan Pratt說。 “例如,兒童需要鐵、鈣、維生素 A 和維生素 D 才能實現最佳生長和發育,但許多孩子沒有得到足夠的營養,因此非常適合營養強化兒童經常食用的食物。

成分的改變或添加經常會影響產品的質地特徵。在學術和工業環境中,已經有無數關於使用質地分析儀在烘焙行業中使用營養強化的研究出版物。下面概述了最近研究的一些例子。

KwaZulu-Natal大學的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辣木葉粉對白麵包和黑麵包的物理性質、營養成分和消費者接受度的影響。用辣木葉粉(MOLP)營養強化受歡迎、價格合理但營養有限的主食,如麵包,可以顯著解決營養不良問題,特別是蛋白質和礦物質缺乏症,這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大部分人口中尤為普遍。目前的研究旨在確定MOLP對白麵包和黑麵包的物理品質、營養成分和消費者接受度的影響。使用標準方法分析用 5% 10% (w/w) MOLP 替代的白麵包和黑麵包樣品的質地、顏色和營養成分,並與對照 (0% MOLP) 進行比較。他們使用質地分析儀進行壓縮測試。一個消費者小組評估了麵包的可接受性。在當前研究的實驗條件下,似乎含有 5% MOLP 的麵包可用於解決營養不良問題,尤其是蛋白質缺乏。 

Shoolini 大學的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芋頭對蛋糕的理化和質地特性的影響。芋頭是熱帶地區廣泛種植的地下球莖植物。它的理化、感官特性和健康益處使它被用於增值產品。蛋糕是一種高附加值的烘焙產品,對麵筋蛋白的需求量較低。因此,可在小麥粉(WF)中添加了不同水準的芋頭粉(TF)。與此相關,據報導在小麥製品中加入芋頭粉可提高其營養和質地品質。加入芋頭的蛋糕顯示出較高的礦物質和纖維含量,但熱量值降低。研究人員使用質地分析儀進行壓縮測試與小麥蛋糕對比,芋頭蛋糕的質地和感官特徵均有所改善。可以得出結論,在製作蛋糕時添加芋頭可以提高營養和品質特性,因此可以推薦使用芋頭製作蛋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