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烘焙的質地紋理-C-Cell孔隙(成像)分析儀

烘焙的質地紋理-C-Cell孔隙(成像)分析儀

在烘焙領域中使用物性測定儀進行品質分析已有完善的基礎,如全質構分析(Texture Profile Analysis)AACCAIB測試標準等,然而有部份質地單靠物性測定儀無法完整表達優劣與瞭解原因,如吐司的綿密與軟彈關聯,想要知道內部的質地紋理就需要搭配C-Cell孔隙(成像)分析儀來瞭解孔隙的大小、形狀與走向,以更好的體會配方與工藝帶來的改變。

    C-Cell孔隙(成像)分析儀是一種以高解析度拍攝產品切片,並利用影像、光影、色差來進行切面分析的儀器,可以得到產品孔隙大小形狀分佈、粗糙度、均勻度與對比度等外觀參數。目前C-Cell已經通過AACCi Method 10-18.01,被認證是觀測麵包品質的一個重要指標,在麵包、蛋糕、披薩等等食品領域廣泛應用,可以用於配方控制、產品評估、工藝發展等等,如在烘焙品中質地受麵筋蛋白影響,在製作過程中會有許多不可控制的隨機結構,然而在工廠的生產中,產品的均一性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往往會用特殊工藝來降低隨機性(如麵團多次擀卷),而C-Cell可以藉由成品差異對產線工藝或原料配方進行修正以確保產品的一致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