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四分鐘告訴你 雞蛋新不新鮮

 

為什麼要測量禽蛋品質參數?

今年年初,由於多地持續爆發禽流感,因此食品安全、衛生和雞蛋新鮮度對於消費者至關重要。在歐盟進行的調查表明,蛋殼強度、蛋白稠度(包括高度)和蛋黃顏色(蛋黃強度)是衡量雞蛋品質的主要指標。

平時我們判斷雞蛋是否新鮮,大多都是透過將雞蛋放入水杯,若沉在底部,則代表雞蛋新鮮;搖晃雞蛋,若沒有蛋液流動的聲音代表雞蛋依然新鮮;將雞蛋敲開,查看蛋黃及蛋白的狀態。但這些方法都還是會有可能受到其他因素影響我們的判斷。

地分析儀上的雞蛋品質系統 

該系統可以定期監測一系列參數,以確保達到所需的品質標準。並且可在4分鐘內進行14種測量,其中可以透過計算Haugh單位及蛋黃指數計算來量化雞蛋新鮮度:

  Haugh單位的計算與分級

Haugh單位已被世界各地廣泛接受為量化雞蛋內部品質和新鮮度的“黃金標準”。它是衡量“新鮮度”的唯一客觀指標。

Haugh單位的計算公式為: 

HU = Haugh單位;h = 蛋白的高度,單位為毫米;w = 雞蛋重量(克)

Haugh單位值的範圍為0-130,可按以下方式排列:

AA級:72或以上;A級:71-60B級:59-31C級:30或更低。

數字越高,雞蛋的品質越好(越新鮮、品質越高的蛋白越厚)。

  蛋黃寬度和指數計算

蛋黃指數是公認的蛋黃形狀定量測量,其定義為當雞蛋在平面上破碎時測量的蛋黃高度與寬度的比率(單位為mm)。隨著雞蛋變質,蛋黃指數下降。

另外還有如以下幾項測量: 

 

  全蛋重量(測量至+/-0.1g

  幹殼重量(測量至+/-0.1g

  外殼斷裂強度(測量值為+/-0.1g

  殼體變形(測量值為+/-0.1mm

  蛋白高度(測量至+/-0.1mm

  蛋黃膜強度/蛋黃品質(測量值為+/-0.1g

  殼體厚度(測量至+/-0.1mm

  蛋黃顏色(使用 DSM 蛋黃顏色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