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如何創建完美的測試方法 – 第 4 部分(共 5 部分)

 

為了創建自己的完美測試方法,您需要優化幾個元素。

l  如何選擇測試方法

l  選擇最佳測試設置

l  驗證您選擇的測試方法

l  如何優化樣品製備

我們從前三項文章開始,其餘內容將在本期和接下來的幾期文章中介紹,以指導您開發測試方法。

以下是我們建議”驗證您選擇的測試方法”。

驗證樣本

使用的測試方法和設置,需要對產品的所有質地變化進行測試驗證,從優良的品質到非常差的品質。通常建議至少分三個級別。最終方法需要能夠區分明顯不同的產品。

選擇測試設置後,您需要驗證方法是否合適且有用。考慮以下內容:

當嘗試優化測試設置時,建議對最硬的樣品進行第一次測試,以預測所需的最大測試範圍,並確保受力能力允許對所有未來樣本進行測試。

用手觸摸樣品,並驗證您的感覺是否與質構儀相同。

我們建議您測試同一樣本的兩個或三個不同配方——例如,好的與壞的、硬的與軟的。如果無法在不同配方的樣本之間測量出差異,您需要重新選擇測試方法,或者是否因錯誤的設置而受到影響。

資料結果包含平均值、標準差和變異係數。低變異係數表明樣品中的材料具有均勻的性能,並且測試結果一致。相反,高變異係數表明材料或測試存在不一致的問題,需要進行調查。 

一旦顯示出明顯不同的曲線或結果,那麼您需要查看可重複性。如果同一產品是不可重複的,那麼將無法對產品之間的差異進行可靠的評估(即,如果兩種產品的變異係數高,但平均值相近,那麼它們是否“不同”是值得懷疑的)。我們建議至少測試10個樣品,以評估您的重複性。

最佳重複次數-應該執行多少次測試?

這將取決於所需的準確性。從統計資料來看,更大的樣本量或更多數量的重複測試可以提供更高程度的準確性和可靠性,但這需要更多的產品和更多的時間來執行。大多數應用中,測試的樣本數應大於3

對於大多數食品,在同一批樣品中,個體之間存在很大的固有變異性。由於這種變異性,建議盡可能執行大量測試。

優化測試設置

在採用測試方法之前,需要優化測試條件並反復驗證過程。

應檢查指令引數,如樣品大小、溫度、重複次數、試驗速度等,以查看哪個條件與質地的相關性最高。

Kramer1951)為品質目的的相關性提供了有用的方向。當儀器測試和感官評分之間的簡單相關係數為+/-0.9+/-1.0時,可以有信心地使用儀器測試作為感官質地評分的預測值。當相關係數在+/-0.8+/-0.9之間時,該檢驗可以用作預測器,但置信度較低。值得嘗試進一步完善測試條件,以使相關係數高於0.9。當相關係數在+/-0.7+/-0.8之間時,該檢驗作為預測值的使用是微不足道的,當它小於+/-0.7左右時,該測試對於預測目的用處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