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使用物性分析儀(TA.XT PlusC)評估不同麵粉的質地特性

目的
透過物性測試儀搭配粉體流變儀(PFA/PL/25),評估不同麵粉的質地特性。

實驗方法
將樣品裝到粉體專用容器至140ml,並測試以下三個實驗。
1.      結塊性測試(Caking):此實驗會先對樣品進行2次預攪拌,避免樣品不均一造成的干擾,隨後將進行5 次正式順時針壓縮攪拌,並在第5 次壓縮結束後攪拌槳逆向返回起始點,剪切打碎結塊的粉末。測得樣品5次高度比、結塊厚度比、結塊強度和平均結塊強度。
評估當樣品受到壓力(例如儲存、倉儲)的情況下,粉體應力改變的趨勢和結塊的強弱程度。
2.      內聚性測試(Cohesion):此實驗會先對樣品進行2 次預攪拌,排除樣品不均一的干擾後再進行一次正式攪拌,測得其內聚力指標(Cohesive Index),並依測定結果參照『CI Index list』評估樣品的流動特性。
3.      流動穩定性測試(Powder Flow Speed Dependence):此實驗會先對樣品進行2次預攪拌,排除樣品不均一的干擾後。再執行五次變速,依序為10mm/s20mm/s50mm/s100mm/s10mm/s各進行兩次正式攪拌,測得壓縮係數、內聚係數及流動穩定性等參數。
壓縮穩定係數可評估粉體抗外界壓力的強度;內聚係數評估粉體內聚性;而流動穩定性則反映樣品在輸送過程中顆粒破裂或者形狀改變的程度。

測試照片

測試圖型
---北海道小麥粉  ---水手高筋麵粉  ---裸麥粉

試驗結果

實驗結論
實驗結果顯示北海道小麥粉很容易結塊,且內聚性較強。而水手高筋麵粉則沒有產生結塊,內聚性較弱。水手高筋麵粉相對於北海道小麥粉更易於產生架橋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