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粉體流動分析及研究實例

 

       幾乎每個製造業都可能在生產過程的某個階段處理粉末和顆粒。根據粉末的性質,將有不同的測試優先順序。

       有三種粉末流動分析測試方法程式設計到Exponent軟體中:結塊性(Caking)、內聚力(Cohesion)和粉末流動穩定性(PFSD),以及四種速度下的內聚力測量等變化。

       預設情況下,每個測試從兩個循環開始,以消除任何用戶載入變化並在填充後使粉末柱正常化。當使用者選擇使用分體式容器時,體積密度測量也被程式設計到這些序列中,在調節後將堆積的粉末掃到設定線。此外,添加粉末結塊和固結裝置可以評估樣品在固結後的結塊行為。

Caking

       粉末中的結塊行為通常是不受歡迎的,並且很難測量。提前瞭解粉末的結塊傾向對於有關粉末配方、擴大規模前的生產、粉末混合、處理、包裝、儲存和運輸的決策非常有用。

       結塊性是粉末在儲存和運輸過程中形成大團塊的趨勢。粉末結塊的趨勢與其內聚力密切相關,通常有內聚力的粉末在結塊試驗中也會形成一定的結塊。結成硬塊的強度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填充效率、顆粒間相互作用和水分含量,即濕度。瞭解粉末的結塊特性很重要,因為大多數粉末將儲存在料斗或筒倉中,或在生產過程中的某個時間點運輸。使用時容易結塊並且形成結塊的粉末可能不容易從筒倉中排出。

       該測試首先將粉末柱輕輕壓實到設定的力,然後在實驗之前,以最小的擾動將切片返回到粉末柱的頂部。以設定的循環次數重複此過程,然後轉子葉片將壓實的結塊切片。在每個循環開始時測量結塊高度。 

       馬來西亞Putra大學的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利用結塊強度通過泡沫墊乾燥法來生產香蕉粉。

       土耳其Erciyes 大學的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咖啡粉的結塊和粘結行為,通過對流動性和生物活性的主成分分析,研究烘焙和細微性對咖啡粉結塊和粘結行為的影響。

Cohesion

       內聚性是粉末顆粒粘附在一起並團聚(形成更大的顆粒簇)的趨勢。粉末流動分析儀通過移動刀片以提升粉末的方式來測量這種內聚特性。粘性更強的粉末會粘附在自身和刀片上,從而減少施加在容器底部的力。這在繪製的資料中以較大的負作用力顯示。

       這種快速分析允許對大塊固體的內聚性進行可重複的量化。測試結果可用於將被測樣品與之前分析過的產品進行比較,以評估它是否更具凝聚力或更自由流動。確定內聚指標表徵產品從非常有凝聚性到自由流動的流動行為。 

       Erciyes 大學的研究人員還一直在研究蔗糖還原和澱粉類型對即食粉末甜點的體積和粉末特性的影響。

       Zagreb大學的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泡沫墊乾燥過程的優化,以生產富含薄荷提取物的可哥粉。

PFSD

       粉末流動特性可能隨著流速的增加或降低而改變。例如,粉末可能會因為被迫流動得更快而變得更難流動,或者隨著流速的增加它可能變得更加自由流動。由於工藝變更以滿足增加的產量需求,這個問題可能導致填充不足。粉體流動分析儀通過評估刀片在粉末中以增加的速度移動所需的功來測量該特性。

       粉末流動穩定性的評估是通過比較在測試開始時將刀片移動通過粉末所需的功(壓實係數)與在測試結束時以相同速度移動粉末所需的功進行比較。自由流動的粉末將通過粉末柱向下或向上傳遞很小的阻力。相反,流動性差的粉末在任一方向上都表現出相當大的力。 

粉末結塊固結裝置

       Gdansk醫科大學的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使用新型工具來評估粉末和顆粒的流動特性以及分析微型片劑的壓縮過程。本研究的目的是應用流變學測量來評估粉末和顆粒的流動特性,並將結果與標準藥典測試進行比較。

       製造商遇到的許多粉末困難是由於儲存的影響,隨著時間的推移,粉末在其自身重量的作用下會沉澱、結塊和固結。粉末結塊的趨勢可以提供有關粉末在儲存和運輸後特性的重要資料。結塊的形成可能會導致從儲料斗或筒倉中排出粉末的問題,也可能影響客戶對產品的看法——因為產品的體積可能看起來比規定的要小。

       時間和壓力對粉末流動特性的影響可以使用粉末結塊和固結裝置進行評估。該裝置專為安裝在粉體流動分析儀上而設計,可用於評估固結後樣品的結塊行為。

       使用該裝置,通過將靜態固結管填充至選定的體積或重量來製備樣品。將砝碼引入管中並允許在受控環境條件下放置在粉末柱上一段給定的時間,之後使用PFA刀片測試樣品。圖中段曲線下的面積被視為打破結塊的功。該值越大,結塊越結實。

       來自 Lovely 專業大學(印度)的研究人員一直在使用此測試研究洋蔥粉在貯藏期間的吸濕等溫線和品質特性,以及發芽對洋蔥粉品質的影響。

       Stable Micro Systems 在粉末流動分析的基礎上為您的粉末提供了廣泛的測試可能性。這些包括無限制屈服應力、粉末垂直剪切、可轉位元粉末壓實設備、用於壓片研究的高耐受性粉末壓實和顆粒壓實。

       要閱讀有關使用粉末流動分析儀和用於質地分析儀的各種其他粉末測量工具的資訊,可向我們索取文章“Measuring Powder and Granule Properties to anticipate proble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