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如何使用質地分析儀測試微球的特性

 

微球是指藥物分散或被吸附在高分子聚合物基質中而形成的微小球狀實體,其粒徑一般在1250μm之間。由於微球製劑具有長效緩釋或靶向作用,可以大大提升患者用藥的方便性、依從性,在臨床上已突顯優勢,是一種極具潛力的劑型。此外,微球製劑產品附加值較大,市場前景廣闊,近年來已成為藥物研發的熱點。由於其個體較小我們無法去通過感官去評定它,更需要靠檢測儀器來標準化定量。我們可以透過以蠕變性測試對不同的微球進行測試,進而評估其材質與工藝的品質管控依據。

通過對不同材質的微球取樣後進行蠕變性測試。在蠕變性測試中測得其硬度以及彈性,硬度越高反應微球的抗壓能力越高,而彈性及模量越高反應微球的抗形變能力強度越強,藉以評估不同微球的材質與加工工藝的區別的好壞。

從圖形和結果上明顯可以看到,同種大小的微球在測試中微球X的硬度彈性都高於微球Y的數值,表示其在結構強度及抗壓能力的表現更佳不會出現破裂導致其內部藥物洩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