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使用SMS Volscan體積測定儀測量麵包體積的目的

使用SMS Volscan體積測定儀測量麵包體積的目的:

在前幾期我們有提到SMS Volscan Profiler符合美國穀物烘焙協會AACCI 10-16.01國際標準的測試方法,除了可以客觀又準確地進行麵包體積、幾何形狀、密度等測試之外,還可以進行比容積等測試,那麼到底測試麵包體積、比容積等目的是什麼呢?

體積 是評估麵包品質其中一個關鍵,以相同重量的麵團來說,烘烤出來的麵包體積越大,表示產品內部結構氣孔越大,成品會越鬆軟,反之若成品體積越小,則表示內部組織結構氣孔越小、越扎實,烘烤後適當的體積比例變化與消費者吃到的口感息息相關。影響麵包體積的因素主要是麵團中麵筋的表現,這與麵粉原料的挑選、發酵的時間、麵團攪拌的程度有關,對於麵包製造商而言,每批麵粉都必須通過烘焙進行評估,確保成品麵包品質一致性。

比容積 與模具體積和麵團重量有關,比容積越大,所需要的生麵團量越少,成品就越鬆軟,組織氣孔也越大;而比容積越小,所需要的生麵團量會越多,成品越扎實,組織氣孔就越細膩,若能同時掌握比容積的參數,即使在用未知容量的模具來製作麵包時,也能很快速計算出要放入多少克麵團是合適的。

並且在近期Volscan軟體計算程式持續在完善,若是堆疊樣品進行體積掃描後,亦可從軟體裡截取所需測量範圍,讓您可以更靈活的進行分析。SMS Volsca 積測定儀可以提供有關麵包結構密度和進一步瞭解麵粉中麵筋強度等資訊,以確定成分、配方或工藝對最終產品品質的影響,或評估在包裝、儲存、運輸等過程中產品體積、幾何形狀的變化,讓您全方位的測量麵包的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