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TME測漏儀在食品包裝行業的應用-案例分享

 

在之前的好幾篇月刊中(20201~202012)已經對各種TME測漏儀、爆破儀做了詳細的介紹,其中舉例了市售夾鏈帶以及咖啡豆真空包裝袋的測試,本次再舉例其他兩個食品包材的應用案例。

案例1

可蒸煮的食物軟包材,為將生產好的餐食包裝在兩層封口熱成形的軟包材內,此軟包材內隔著食品級薄膜,該如何測試強度是否足夠呢?

TME爆破儀(BT Integra機型)自帶此種類樣品密封強度測試方案,搭配破壞性插入孔配件,刺破軟包材進入到樣品內部,可根據產品需求定制單孔或是多孔的插入孔,接著同時對產品進行充氣,達到目標壓力、強度及時間,則可得到客觀、快速且重複性的結果。

案例2

預先密封好的食品杯,由於已經完全密封,要如何來測試不同大小尺寸樣品的密封完整性呢?

由於這種包裝過程中,在其內部設有頂部空間(Head space,空氣或氣體空間)來促進真空衰減測試,因此可搭配壓力衰減腔室進行測試,該設計用於檢測此種類型樣品放置於內腔室內產生壓差時的漏氣,如果測試過程中,來自真空包裝的產品的空氣壓力壓入腔室中,則測試腔內壓力的上升表明存在洩漏。主機可選擇TME的測漏儀(Worker Integra機型)或是爆破儀( BT Integra機型),都可以達到此非破壞性測試的條件。

在大多數食物中,任何一種情況下的粘附力都是粘合力和內聚力的結合,當粘著力高而內聚力低時,食品被認為是粘性的,但並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有粘性,所以它不是一個必須測量的特性。粘著可以是一種好處,也可以是缺點,或者兩者兼具,這取決於具體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