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使用物性分析儀(TA.XT PlusC)評估吐司麵包的質地特性

目的

麵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少量維生素及鈣、鉀、鎂、鋅等礦物質,口味多樣,易於消化、吸收,食用方便,在日常生活中頗受人們喜愛。隨著生活水準的日益提升,很多人都喜歡在家自己烤制麵包,不僅經濟實惠還十分陶冶情操,所以做出的吐司柔不柔軟、蓬不蓬鬆就成了大家最關注的指標,通過質構儀也可以測定吐司的蓬鬆度。

實驗方法

使用柱型探頭(P/36R)對樣品進行全質構測試(TPA),TPA(Texture Profile Analysis)分析是模擬兩次按壓的測試方法,每次測試時取兩片吐司麵包放在探頭正下方,實驗中通過兩次75%的形變下壓測試,不破壞吐司結構可得到堅實度、彈性以及與口感關聯的咀嚼性及蓬鬆度等指標。

測試照片

測試圖形

解析

表面硬度Firmness:第一次壓縮時最大峰值,N
彈性Resilience: 第一次下壓時恢復面積與壓縮面積的比值,%
內聚性Cohesion:第二次壓縮面積與第一次壓縮面積的比值。
彈性Springiness:第二次壓縮的恢復高度與第一次壓縮變形量的比值,%
咀嚼性Chewiness:膠黏性與彈性的乘積。 
蓬鬆度Fluffiness:彈性的n次方與硬度的比值,烘焙n值通常定義為5

測試圖形

白吐司          纖麥吐司

實驗結果


實驗結論

此次測試為評估不同配方的吐司麵包的樣品質地差異。可觀察到的情況分別如下:
從本次實驗結果和圖形可看出兩種樣品的TPA指標差異:硬度方面是纖麥吐司較大。而在彈性、內聚性及咀嚼性,資料顯示都是白吐司較高,手感方面也是白吐司的柔軟度略勝一籌,而就蓬鬆度數據來說,兩種樣品則是白吐司>纖麥吐司,這和我們感官評價是一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