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豆腐質地

在中國豆腐是最受歡迎的大豆食品,而在西方豆腐也越來越受到喜愛。

豆腐在外觀、質地和化學成分上與乳酪非常相似。通過控制凝固劑的用量和模塑過程中施加的壓力,豆腐的質地可以從特硬、硬、軟到滑嫩。

豆腐的品質主要取決於生豆的品質。它的硬度和彈性是主要結構特徵,可以通過使用球形探頭進行小變形量的穿刺試驗(如測試乳酪)或使用比試樣表面積大的圓柱形探頭進行壓縮試驗測量。這能夠提供小變形測試,由此測量恢復能力(樣品的彈性)。

SMS物性測試儀中也可以使用刀具或小刀片切割/剪切樣品進行測試。將豆腐從保存位置中取出,然後將其切割成2個樣品條,每個樣品條寬40mm。試樣條垂直於刀片,並對其進行3次試驗(朝向兩端和中心端,確保距離相等,且不太接近彼此或邊緣)。

5°C 的冰箱中取出樣品,在室溫下剪切四種不同的豆腐後得到以下的曲線。

從十幾個樣品(每種)獲得的試驗結果給出了以下的平均最大力值:

樣品與小柱型探頭尺寸相比,樣品的表面較寬(如果使用小圓柱體或小球測試樣品的硬度),可以在同一樣品表面上進行多點測試,前提是這些測試之間有足夠的距離,並且不能太靠近邊緣。

下面的曲線是用6毫米的圓柱探頭測試兩種不同的硬豆腐,一種是薰制的,另一種是不薰制的。

從兩個樣品獲得的試驗結果給出了以下平均值:

無論是切割、穿刺還是壓縮豆腐樣品,其均質性提供良好的可重複性,這更容易使不同豆腐品種或生產批次的樣品進行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