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利用質地分析進行乳製品創新的最新進展

 

近年來,乳製品強化食品的發展迅猛,其目的是經常提高消費者預防或對抗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和癌症等多種非傳染性疾病的能力。此外,強化乳製品適用于為兒童和青少年提供額外的礦物質,這些礦物質對成長至關重要,或針對鈣發揮主要作用的老年人。用於配製具有此類健康益處的功能性食品的活性成分包括維生素BD等維生素、鈣和鐵等礦物質、酚類化合物或提取物等植物源性成分、精油和膳食纖維,以及omega-3 脂肪酸等動物來源成分。 

乳製品的強化必須克服各種挑戰。例如,使用可溶性礦物鹽 [尤其是鈣] 會導致與牛奶蛋白發生凝結反應,味道會受損,並且會發生沉澱。以上所有情況都會對消費者造成負面影響,因此需要進行調查。對於質構特徵的評估,這裡有一些該領域最近的研究示例:

l  燕麥粉和成熟菠蘿蜜果肉雙效優酪乳的理化性質研製與分析

l  通過加入 Gulkand 開發富含維生素 C 和抗氧化劑的手工明膠霜淇淋

l  優酪乳——用融化乳酪強化的優酪乳:微觀結構、質地和流變學特徵

l  添加植物蛋白和牛奶蛋白強化的雙重乳液作為乳酪中的脂肪替代品

亞麻籽對免疫功能、炎症性疾病和降低血小板聚集的可能性以及某些類型的癌症,尤其是乳腺癌和結腸癌具有潛在的益處。奇亞籽含有大量的α亞麻酸和膳食纖維。在 Sweet Nothings 公司發佈的一項專利中,這些超級食品的確定比例在各種冷凍食品甜點中表現出更光滑的質地,包括非乳製品、無糖配方——特別是那些基於整個水果的配方。通過取代霜淇淋中常見的工業穩定劑,超級食品的建議使用具有增加營養成分和膳食纖維的額外好處。他們使用質地分析儀來測量霜淇淋的硬度。 

已經有一些其他的發展使用質地分析儀來檢測霜淇淋產品:

l  捕捉納米氣泡液體對提高霜淇淋物理品質的影響

l  柚子皮納米原纖化纖維素的製備及其作為霜淇淋脂肪替代品的應用 

發酵食品在世界各地各種文化的飲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以乳製品為基礎的發酵食品,如優酪乳和開菲爾,是以多種不同形式提供的很受歡迎的食品。以乳製品為基礎的發酵食品可以提供膳食蛋白質和有益的益生菌。然而,許多消費者更願意避免食用動物性食品,包括那些以牛奶為原料的食品。優酪乳的非乳製品替代品是可用的,包括基於大豆、杏仁和椰奶的優酪乳。然而,優酪乳的可用非乳製品替代品通常質地差、味道差和蛋白質含量低。因此,需要改進的非乳製品替代優酪乳。Yoplait 最近發佈了一項專利,該專利基於發現豌豆蛋白可用於製造基本不添加穩定劑並具有理想質地的非乳制發酵食品。他們使用質地分析儀進行反擠壓測試。

同時,植物鮮奶油(也稱為人造奶油或非乳制奶油)的市場正在增長,特別是由於該產品的應用範圍廣泛。與乳製品攪打奶油相比,最終產品的季節性變化非常小,這在許多應用中都有好處。此外,相對於乳製品攪打奶油的製造商而言,製造成本顯著降低,這使得該產品越來越受歡迎。杜邦營養生物科學公司最近發佈了一項專利,該專利涉及一種包含高醯基結冷膠的攪打奶油。他們使用質地分析儀通過圓筒穿透測試來測量奶油的硬度。 

2024 年,旨在作為乳酪產品替代品的植物性食品的全球市場將達到近 40 億美元。科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Cork)的研究人員一直在使用質地分析儀研究商業植物性塊狀產品的成分和物理化學特性,以作為乳酪的替代品。

與此同時,德里印度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一直在通過關聯流變、微觀結構和質地特性來評估熱酸凝固牛奶半固體“軟乳酪”的 3D 列印能力。

最後,General Mills 最近發佈了一項名為“乳酪成分和相關方法”的專利。食品開發存在各種原因,例如成本,試圖降低某些成分如酪蛋白的含量,並用蛋白質或非蛋白質替代成分替代至少一部分減少的酪蛋白。酪蛋白天然存在於牛奶中,可以提供具有所需功能、感官和營養特性的乳酪成分,但使用酪蛋白替代品可以降低組合物成本。該專利描述了可以包括脂肪、酪蛋白、水、任選的纖維、可選的非酪蛋白和可選澱粉的乳酪成分。他們使用質地分析儀來測量乳酪的硬度。

如果您想深入瞭解乳製品行業的質地分析,您可以:

l  發現乳製品行業用於質地測量的典型測試類型

l  索取我們的文章,概述所有可用於乳製品測試的方法

l  閱讀更多關於乳製品質地分析的博文

l  查看使用我們的儀器進行乳製品測試研究的已發佈的參考文獻

l  查看涉及乳製品測試儀器的專利

l  瞭解乳製品行業領導者如何使用質地分析領先於他們的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