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皮革和紡織品機械性能的測量—拉伸試驗

 

拉伸試驗

最基本形式的拉伸測試是測量樣品在破裂之前可以承受的最大力。有兩種主要用於織物拉伸測試的配置:條帶法 (ISO 13934-1) 和抓握法 (ISO 13934-2)。這些方法計算最大力和在該最大力下的伸長率。它們主要適用於紡織品,而不是不織布、彈力織物或塗層織物;這些材料有替代標準。在這兩個測試中,在邊緣或鉗口處斷裂的樣本結果應丟棄。 

條帶法

紡織品標準示例:ISO 13934-1ASTM D5035

皮革標準示例:ISO 3376ASTM D2209

在條帶法中,拉伸夾具的寬度與織物試樣的寬度相同或更大。可以使用這種方法測試鬆散的或濕的織物。皮革樣品(和一些紡織品樣品)可以在啞鈴幾何形狀中進行測試。這種形狀在夾具中夾持的樣品區域中產生了較低的應力區域。這促使樣品破裂時會在遠離鉗口處的狹窄中心區域。 

抓握法

紡織品標準示例:ISO 13934-2

皮革標準示例:ASTM D2208

在抓握法中,拉伸夾具的寬度小於織物樣品,並夾在樣品的中心。雖然每種測試類型的抓地力和力都相同,但與常規的條帶法相比,抓握法中織物中存在的應力配置有很大不同。有效寬度也不同;條帶法寬度等於樣品的裁切寬度,而抓握法寬度還包括一定比例的懸垂織。因此,每種方法測得的最大力將不同。 

其他形式的拉伸試驗

拉伸測試旨在以特定方式支撐樣品,以便使用設計的方式將其拉開,這可能模擬消費者或工藝使用材料時面臨的情況。成功的拉伸測試是一種可以支撐材料的測試,以便測量的任何失敗都發生在暴露的測試區域,或由引起故障的應用零件或試驗裝置發生,而不是在夾點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