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使用物性分析儀(TA.XT PlusC)評估不同品種小番茄的質地特性

目的

不同品種的小番茄,由於其內部結構的差異,導致其硬度、彈性和緊實度不同,從未造就不同的口感,因此本實驗將比較黃番茄及紅番茄的質地差異。

實驗方法

儘量選取大小相同的樣品進行測試,減少樣品個體差異對實驗的影響

1.      壓縮試驗:使用直徑50 mm圓柱型探頭(P/50)對番茄進行二次型變測試(Two Deformation Test,TDT),第一次以小形變非破壞性測試為主,在不壓破樣品的情況下測得番茄的硬度及彈性;第二下以大形變破壞性壓縮測試為主,評估番茄在運輸過程中的整體抗壓特性。

2.      穿刺試驗:使用直徑2 mm柱型探頭(P/2)對番茄進行穿刺試驗,測得果皮硬度、脆性以及果肉平均硬度及緊實度。

測試照片

兩種番茄(外觀)

兩種番茄(內部)

 

測試圖形

壓縮

 

穿刺

試驗結果

 

實驗結論

由本測試結果可直接觀察到紅番茄的硬度、緊實度及韌性等質地明顯比黃番茄高出許多,也與實際口感感官相符。且在穿刺實驗曲線上可看出曲線中段有明顯力值上升,此與番茄果肉內部的梗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