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水果無損性體積測試及模擬口感質地測試

 

水果無損性體積測試及模擬口感質地測試

果蔬產業已經成為國內前三大農業種植產業,且隨著現在生活水準提高,民眾對水果的口感、品質與安全也就更加注重,由於民眾的需求量及消費品質提高,因此採摘效率及運輸保存等條件也要跟著提高,以確保果實的新鮮度及品質穩定性,那麼品質管控需求我們就可以透過體積測試儀及物性測試儀進行定性定量。

水果質量分級分為外部及內部特性,外部品質如果實體積、重量、幾何形狀、顏色及刻碰傷等;評估內部品質包含甜/酸度、成熟度及質地等特性。然而一般進行果實分級會先以果實外觀的大小、重量作為衡量標準,到市場挑選會直覺性的選擇體積較大就感覺份量較十足的果實,因為可以吃的部份更多。這樣的情況下,農民要如何培育出大顆又好吃的品種因應消費者的選擇呢? 現在透過Stable Micro Systems激光式體積測試儀可以快速又準確的對果實進行無損性測試,除了量化體積,長度、寬度、密度、比容積與可食率等指標,另外可以描繪出完整果3D圖形以及二維或三維模型並能進行回溯查看,測量結果形成資料庫以比較不同批次果實的變化,提供直觀明確的品質分級標準與育種方向。

並結合物性測試儀,可以進行果實儲存運輸條件、採摘、育種和加工的調整方向,以及量化口感等指標,評估指標除了基本的硬度、脆性、彈性、咀嚼性等數據之外,還可以進一步評估果實的損傷性、出汁率、果皮剝離力等測試。

目前已有文獻研究水果的體積、質地、pH等與品質具有一定的相關性影響,參考『 Antioxidant profile of thinned young and ripe fruits of Chinese peach and nectarine varieties』。整體來說,無論是體積測試儀還是物性測試儀都已經被大量使用,並為果實採摘及加工製成、運輸貯藏、品質控制和產品開發提供一定的技術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