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用於質地分析和材料試驗的附著力測試

什麼是附著力測試?

粘附力是抵抗兩個接觸物體分離的力。附著力測試通過測量將產品與其接觸的測試表面分離的力來測量產品的附著力特性。粘附性(“粘性”)最常用的測量方法是將圓柱形探頭壓在樣品表面上(施加壓縮),然後測量將探頭分離樣品的力。分離表面的力越大,表示產品的粘性就越強。在兩個表面分離之前,將探頭拉開產品所需的距離也表明其粘彈性行為,並且取決於產品的“拖尾”或“拉絲”特性。

測量的成功與否取決於能否固定樣品,以便探頭與樣品分離並測量。Stable Micro Systems擁有多種解決方案,用於固定產品,以便能夠成功測量其粘合性能。操作員能夠控制資料獲取速率(建議2000pps,以便從快速測試中最大限度地收集細節)、探頭分離速率、探頭材料以及施加在樣品上的力。

在附著力測試過程中會發生什麼?

使用比樣品表面積小的圓柱體探頭或刀片,進入樣品內部並在取出時測量,以評估內部粘性。對於表面粘性的測量,圓柱探頭(較大或較小)不會進入樣品,而是選擇一種特殊的“Adhesive test”,在分離探頭和測量粘性之前,控制接觸樣品表面的力並保持一段時間。

對於該“Adhesive test”,粘著性(拔出力)顯示在曲線的正區域,而在正常的“Return to Start”試驗中,粘著特性將在曲線的負區域顯示。

有一些測試可用於測量半固體粘性樣品的粘性,還有其他裝置可用於測量材料從基材上的剝離特性,例如: 

要瞭解如何使用TA.XT plus質地分析儀進行附著力測試,以測量附著力、粘性、初粘力、剝離力等,請觀看此視頻並查看實際附著力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