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研究中的質地分析:為老齡化人口制定方案

波茲南(Poznań)生命科學大學的科學家們一直在評估老年人食品的機械和感官特性。

波蘭人口是歐洲老齡化最快的國家之一。因此,有必要使日常飲食適應這些消費者的需求。老年人食品的潛在生產者必須考慮到老年人的膳食(質地方面)及其營養需求。

本研究的目的是對所選老年食品的機械性能和感官評價進行儀器分析。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對選定樣品進行剪切試驗和穿刺試驗。儀器和感官測試結果表明,為老年人開發的產品具有良好的質地特徵,對老年人的消費具有重要意義。

由於老年人食品的問題對整個歐洲的消費者都很重要,因此在向市場提供此類食品之前,有必要考慮居住在特定地理區域(傳統口味)的消費者口味偏好。

同時,來自馬德里(Madrid)食品科學、技術和營養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利用主觀及客觀的表徵方法,對六種固體食品的口服過程進行了研究。隨著世界人口老齡化,口服過程的研究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需要一種新的策略來對質地感知進行儀器評估,並具有測量動態咀嚼的能力。

本研究選擇香蕉、蘋果、胡蘿蔔、醃制火腿、花生和薯片作為質地迥異的固體食品。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搭配微型Kramer剪切裝置進行測試,以評估這些食品的機械性質和它們的咀嚼對應物,以確定在動態口服過程中,食品的機械性能是如何變化的。 

赫特福德(Hertfordshire)大學的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使用體外模型觀察增稠劑、果凍和優酪乳的吞咽特性。飲料和食物可以增稠,以提高吞咽困難患者的吞咽安全性,但由此產生的稠度並不總是適口的。表徵替代性開胃食品是一項重要任務。

這項研究的目的是通過一個經過驗證的力學模型“Cambridge Throat”來表徵含有黃原膠或澱粉的特殊配方的吞咽困難液與標準果凍和優酪乳的體外吞咽行為。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評估樣品質地特徵。雖然已注意到體外吞咽試驗應用於吞咽困難研究的局限性,但體外結果顯示與已發表的體內資料相關。這些發現為設計新的增稠劑和選擇可替代且適口的安全食用食品提供了有用的資訊。

那瓦勒(Navarre)公立大學一直在研究為吞咽困難患者設計質地改良菜肴的方法。這項研究為吞咽困難的人設計了合適的即食菜肴。所開發的方法對即食菜肴行業非常有意義。儀器和感官質地分析在研究熱穩定性方面很有用。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進行反擠壓試驗。研究發現,該方法適用于開發合適的菜肴,食欲不振的人在感官上可以接受,在冷藏庫中可保溫7天,並且可以直接食用。

在浙江工商大學,科學家們一直在對稠化液體進行粘性視覺評價。對於患有吞咽困難的患者,內聚性被認為是食物的一個重要屬性。然而,雖然內聚性一詞通常用於描述此類產品,但其感官性質和儀器評估仍然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因此,這項工作的目的是將增稠流體的流變參數與通過視覺感知從感官分析獲得的感知凝聚力進行比較和關聯。他們使用SMS質地分析儀通過注射器以恒定速度擠出流體的流動速度來評估內聚性。

該技術與從視覺上感知的粘性高度相關,可作為評價工業用半固態和液態材料粘性的標準化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