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使用物性分析儀(TA.XT PlusC)評估燕麥片粥的質地特性

使用物性分析儀(TA.XT PlusC)評估燕麥片粥的質地特性

目的

評估不同配方的燕麥片粥質地差異。

實驗

方法

參考《日本吞咽困難者食用的許可食品規格標準》,使用P/36R探頭與測試杯結合測試兩種不同品牌的燕麥片糊的硬度、附著性、凝集性指標。並通過數據對食品做出分級許可判定。

1.選取高80mm,內徑50mm測試杯用於沖調燕麥片,使用質構儀的天平功能稱取12g燕麥片。

2.加入5倍量沸水沖泡並調至均勻,放置冷卻至室溫26°開始測試

測試

照片

測試

圖形

解析

硬度(Hardness)

附著性(Adhesion)

凝集性(Agglomeration)

實驗

結果

實驗

結論

樣品A硬度較大比樣品B更具咀嚼性、更有口感,而且樣品A的附著性遠高於樣品B,有粘口的感覺,但其凝集性低於樣品B,從兩杯樣品圖可以看出,樣品A在靜止後出現沈澱現象,另外樣品B的凝集性超出判定標準,其流動性也極佳,因此A麥更加適合作為吞咽困難患者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