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飲料的質地分析

 

“飲料”一詞很難讓人聯想到“質地分析”的圖像,質地分析最適合於具有從粘性液體到固體等各種特性的樣品。但是考慮到原料和包裝,飲料製造商一樣需要質地分析儀。

隨著全球減少塑膠消耗的推動,紙吸管已經出現在許多酒吧和餐館,它們是一個很好的替代品,但對一些消費者來說卻是一次衝擊,比習慣於在吸管上看到圖案要來的更難以接受。然而,紙吸管的一個缺點是,一旦它們在飲料中浸泡了一段時間,就會缺乏結構的完整性,軟化的一端不僅有令人不愉快的口感,它還降低了吸管的效力,對於此類細長樣品,彎曲試驗是物理評估最簡單、最可靠的技術。對乾燥樣品進行彎曲試驗,然後在適當的飲料中浸泡不同的時間,將顯示出性能下降所需的時間。

泡泡茶的製造商必須監控其產品的破裂力,其中爆爆珠是一種令人興奮的新質地,使消費者在第一次品嘗時就感到驚訝,並且會給消費者帶來期待。使用壓縮測試可輕鬆評估其性能,將探頭移至高應變以確保破裂,對於戲劇性的爆破聲,理想的樣品破裂點為高強度和低應變,可以通過添加視頻捕獲和同步系統來確認,系統進行視頻錄製並觀測在破裂期間的移動。通常壓縮的距離越深,破裂的口感就越強烈。 

在許多咖啡店,糖漿是熱飲或冷飲中的一種可選成分。咖啡師經常急於在短時間內製作大量的飲品,因此需要一種可靠的糖漿分配方法。泵的驅動力可以用一個擠出裝置和一個動態天平(質構儀擴充設備)來測量,該天平用於測量糖漿離開容器的量,即可在一次試驗中監測泵的力。

熱巧克力一般以粉狀出售,任何在家裡做過一杯熱巧克力的人都知道,巧克力粉在罐子裡結塊很令人煩惱,並且在巧克力粉裝進罐子之前,工廠裡的管道堵塞和產品浪費,會導致製造商可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使用粉體流變儀可以測試粉末的結塊傾向,這是一個快速而簡單的測量,包括在品質控制過程中,通過自動化的測試方法和資料分析。

飲料包裝對研發團隊和產品本身同樣重要。製造商生產的拉環罐經過微調,可以在特定的力下斷裂,發出特有的“裂紋和氣泡”聲音。環拉裝置可以與音訊和視頻測量(通過聲音檢測器和視頻捕獲同步裝置)一起使用,以建立用戶打開罐頭時的完整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